其實我很『不無聊』

我終於肯面對現實,自己校對自己過去的小說稿,
因為不喜歡用電腦看文章,所以我印了出來。
說實在也花了一個便當的錢,怎麼能不認真的看呢?
所以我花了一點悠哉不想讀書的時間去看了。
32/65
是我看的紀錄,在這當中,
我發現:為什麼我自己真的不愛看自己的文章,
因為,當我在寫作時,和寫作後,那種心情的落差是不能調適的,
如果我很需要苦悶的場景,我就必須一直想著苦悶的事情,
但往往我的苦悶經過大腦再出現在指頭尖時,苦悶被趨緩了,甚至到最後大腦變成了不知所云。
然後我就製造了一句又一句沒有什麼意義,前後矛盾的話語。
我這樣看下去,真的很多,不知所云呀、完全前後定義矛盾的語句、甚至有的還把陳述角色換到了我自己身上。
然後變成了很荒唐的文章。

從此處可以確定我自己的腦袋模組之間出現了混亂不能分隔的現象。
主角就是我,我就是主角的問題出現了。

事實上,寫這部小說,開頭前後矛盾,是不會出乎我自己意料的,
因為那是我隨性寫的小說,原來只是想短短結束的,
沒想到變成了長篇幅的故事,然後每一次寫,前面與後面的呼應就讓我整個無法把小說一次順手的打完,
如果沒有翻回前頁,我根本忘了A角色和B角色的名字或者,一些對話。
在每一次製造一個轉折時,我必須記著轉折間的呼應。
然後寫久了,焦點就被自己模糊掉。

甚至我感覺,為了讓劇情有180度的轉變,就開始放棄每一個深刻的意義、每一句話的內涵要如何更深刻去描寫。
就像每一次要看電影又要注意鏡頭的拍攝技術,若非擇其一,就感覺自己根本就不是在看電影。

但是如果重看就會發現自己可以掌握著劇情的涵義,或者是重新看到另一個鏡頭的轉換、角度。

所以,我真的不太嚴肅於第一次的寫作,試著把小說寫得真實卻不失嚴肅、搞笑卻不破布局便是這次校稿的目的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你好,我來了。
匿名表示…
你好,我也來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