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升和陳雪

這兩位剛好一男一女,分別為我喜歡的小說作家。
說不上為什麼,從張耀升開始,我確立了自己喜歡的小說文學風格。
在張耀升之前,我看過的小說也數不出多少(還不到不計其數),但在看過《縫》之後,我似乎對過去看的文學作品,沒有什麼印象了!(除了金庸的武俠小說吧!)
在觀摩張耀升作品的前期,我寫魔幻的小說,因為我不能掌握現在,所以我不寫跟現在有關的小說;也因為我無法熟記過去,所以跟歷史相關的故事,我也沒有勇氣挑戰。
然而,在看完《縫》之後,我嚴重的去模仿了他的文風中,帶著弔詭氣氛的平鋪直述風格,漸漸地,去觀察與假造一個看似平常的故事。

因為張耀升是的少產的作家,有一段時間裡,我沒有再接觸他的作品後,我開始亂看別的作品,有白先勇的《台北人》也有《傷心咖啡店之歌》和許多寫著失落與傷心的作品;沒過多久,我因為要寫同性戀小說,接觸了同性戀的小說與寫著雷同我認為的同志文學作家作品。
然後,我看到了《蝴蝶》陳雪的作品;說到這部作品,其實我並不陌生,早在高中畢業的某個暑假日裡,我在三重的誠品(已經成歷史的書店)偶然看到了《蝴蝶》的電影dvd,因為阮囊羞澀,所以我僅只信手捻來看看就放回去,所以我現今仍好奇它的電影如何呈現這部電影。(或許完全和陳雪小說完全無關)
《蝴蝶》裡的蝴蝶這一篇,並不令我感到印象深刻,但我還沒有忘記內容的雛形,然而我印象最深刻的那篇,我已經忘了它的篇名;再讓我對陳雪作品重回新鮮,卻是今年的印刻文學,《晚餐》這一篇,說不上為什麼,陳雪筆下的角色,每一個人,都像是遇到了世界末日,他們頹喪的表情和情態很引我入勝,有時後陳雪也會調侃角色,把一些黃色笑話的橋段寫進他們的人生裡,美麗又憂鬱的角色,偶然因為這個性笑話平庸了!讀者和角色的距離就拉近了。
我看了陳雪小說某個人幫她寫的序,說他的文學是末日的情色小說,我認為這個人的觀點是千真萬確的,可以說,最後角色必定和書中的某角色會有肉體上的結合,父女也好、母子也是、姊弟又或兄妹,每一個人,都會在性的表現上失序,這是我認為陳雪小說中,最迷人的,雖然偶然間會覺得那很變態,但是如果看著她這麼描述過程,我也就能自然的去接受那種禁忌戀情的結果了!
其實,張耀升和陳雪,兩個人的文學,共同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在於文章給人一種灰黑色的籠罩、偶爾會覺得他們的文學中,會從某著角落滴下一滴空氣因潮濕過飽合水珠,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每一個完好無缺的正常人,都有著被人情撕裂成四分五碎的心,和無法得到善終的遺憾戀情。
讀者去讀他們的文章,是絕對不會有舒服的一刻,但為了追求人與人距離的那一刻,他們的文字會讓人情不自禁的往下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