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One

 剛好忘記把教材還給別人,剛好最近姊姊來訪問到,剛好最近聖誕節聽說有特別活動,我踏上歸還物件與柳川單車之旅。

對於身在外地的人潮來說,柳川也許除了可以拍照的設備,真的也...還好而已。

也許多某些世代的人說,去不了韓國清溪川,用國內的柳川替代,有拍照有情誼連結很好玩。


對我來說,柳川確實是個很紮實的特殊存在,這必須去細數我和台中深刻認識的緣分說起。從一個出生在交通混亂、景色無章、毫無文化氣息的新北城市來說,台中的腹地寬廣是個很大的優勢,尤其在其間,有許多小小支流小川穿越,真的是沒有景色的十年前,我也覺得很有意思,不能提及美,但是相比自己的故鄉真的「好看」許多,特別是有一段經過設計的梅川,我想台中和三重小地方相同都能夠掛上sin city所在,卻大大不同在,把所有的空間拉開來,數大為美和留白的存在,會使人印象感覺良好很多。

當然,三重旁邊也有大漢溪,但是那種非常大溪的旁邊河堤,多得是雜草和看不到盡頭的停車場,沒有流水經過點綴,我並不覺得美(就當時我還在讀高中時的角度看)。

能身處在自己大學時就學的地方,距離自己的家鄉有點遠,這是很幸運的;彷彿人生的分隔線,有一段很小、很溫暖、很昏暗的小時記憶,也有人生在最自由、最明亮、最潛力無窮的記憶,然後延伸到發現光線過度、需要一點陰影背後、現實殘酷的記憶,這是我對自己身在異地小幸運的想法。

剛好,推掉所有不必要的社交,今天除了認真再加研讀不熟悉書籍的行程外,可以在陽光明媚的午後,來點小小旅行,我相信自己的計劃表不會介意,尤其小小旅行中還加上一點運動,簡直完美。

踏上我家正對面的Ubike和我只有在最悠哉心情下,才會穿的黑色高筒帆布鞋,雖然剛坐上單車時,肚子一陣絞痛,很想「尬賽」很破壞氣氛,不過還教材時,跟朋友借個廁所再無事一身輕的上路,對比之下,很痛快,又借了城市單車,我踏上了大學一年級打工的回憶路線之旅。

這條路線起於柳川與民權路的交叉口,再到了建國北路與柳川交叉口做個折返,然後隨性地踏著,想還單車就用步行的終結點。

為的是要一覽最近整治好的新柳川工程,也順便過過自己腦海的大學打工記憶相簿,看看還殘餘甚麼?

果然,所有事情,牽扯上回憶,都變得很有重量,有些風景很普通,不過,那可能是十幾年前,自己每天看到要嘔吐的畫面,因此,為了駐足更久的目光,我的腳板必須小心控制好單車踩踏的速度,好配合自己腦袋的需求,等到已經不能用眼角餘光容下這片畫面的一丁點,才遺憾地讓單車輪順順的滑過去。

那麼以下是我腦海裡在我想到要旅行當下碰出來的駐足點:

1.我的折返終點站:柳川與建國北交叉口。

這個地方,是過去在南區打連鎖比薩店工作時,必定會騎車當時變速腳踏車經過的點,每當我在天色暗下來時,遠遠看見兩棟大安國際雙子大樓發出繁榮的燈光時,我就知道自己打工的重只剩一半,如果接下來的有力氣,我只需要10分鐘,我便可以順利抵達上班,準時打卡。

但是因為是上班,每次看見大安國際大樓的心情都是極度「賭爛」的,即便這個城市景象很激勵人心,於是在穿過當時還有鐵道的秘密小涵洞後,一切打工人生就要拚上一切的開始運作,收起大學生很無所謂的態度吧!當時的我對自己說,然後開始算今天要賺幾趟外送的8塊錢...

2.返點的溫柔:忠明南路與柳川交叉點的綠園道。


如果說每次打工下班後,還要趕晚間12點的宿舍門禁,每一次騎過了過去鐵道旁,陰森森還嘰嘎作響的竹林,到了這個點上,簡直是解脫,因為夜裡,這邊的燈光非常明亮,總是抱著:「幹!我終於擺脫鬼地方」然後悠悠減慢一點速度,享受綠園道一路的優閒氣氛,也只有這時候,每次都覺得很有趣的是,綠園道這樣的建設,真的有一種魔法,讓人忍不住想把自己的行車速度減緩。





3.世外桃源生態區:三民西路和柳川交叉口(崇倫國中操場後)。


這一區讓我很驚異的是,因為真的沒有太多行車和行人的關係,反而每次經過都有許多的白鷺鷥於上飛行與覓食,十多年來依舊如此;不過想想,是不是因為這些大水溝交會處,水溫適合、魚產豐饒,才引來如此多天外食客。







4.得到庇佑與人性支持:南屯路、美術園道、柳川平行交會區。



這邊有一間土地公廟,每個午後、晚間都至少會有幾個社區巡邏隊的阿伯在這邊歡飲啤酒,交換他們的人生瑣事,因此每次如果回程上看見這些帶著宮廟黑帽子,還穿著反光條背心的阿伯們,我都覺得從剛才的不安從馬上獲得收驚與安撫的效果,可以說,有神住處有人情,有人駐處有光明,想想這台灣大大小小的宮廟的作用必定發揮著只有台灣這塊土地才有的人情味和沉澱焦慮的作用吧!感恩他們無所事事但重要的在那裡!




而在美術園道的盡頭,我猜想是梅川地下化工程後和柳川的匯流點,這邊有個很大的水源交會洞,是我大學四年級,跟著別人工作室去拍電影的記憶,即使那個看起來玩票性質的「電影」最後甚麼也沒有產出,我想還是我生命中,非常浪漫的一塊記憶。

看看過去那種荒蕪的堤防和現在種滿花草的堤邊的差異,我卻直觀認為過去這邊的荒蕪對我來說更有美感,感謝當時有一位攝影師的加持。



5.台中人應該是有錢得很低調吧:大覺院

這個矗立在柳川與民宅之間的佛寺,總是在過去打工上班時,想多停留幾秒思緒,猜想裡面的廟到底有金碧輝煌或者深不可測的一個靜修之地,直到先在我還是只能在門口停車單車,往內探頭探腦猜想。

6.柳川名符其實:五權路柳川交叉口柳樹群。




沒有錯,柳川當時明知為柳川,聽說是在日據時期,日本人在其上種了許多柳樹而得名,想必這些待在台中的日人,是很想把「京都」的氛圍藉由植栽扎根到台灣土地上吧!很榮幸,我還看得到柳樹的這段,昔日與如今依然風采,這段路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五權南路的寬闊,風特大的,每每下班騎車到此,已經大汗淋漓,即使喘著氣,也要催促自己的膝蓋忍耐逆風而行的我,感覺到自己是個自己的「英雄」,如此英雄持續威風365天。


7.Welcome Home:忠信國小後門、英才柳川交叉口


看到寶島眼鏡了嗎?我終於要在這段連續的上坡結束了這可怕的狂踩車,壓底線宿舍門禁的挑戰。每每到此,風就吹得更狂,但是我的歸心也因此翱翔更高。





8.夜生活與我無關:柳川、中華路多重路口交會處(KTV大樓)








看著聳立的KTV大樓和廣三大樓下的環球二手影院,我只能腦補也許我下班了,但很多先生和小姐才正要上工,然後轉角有間徐鵝肉,總是想著我一定要在畢業前,存錢和朋友去吃,然而這條路上許多店都是如此,當時的自己單純的覺得,人只要長大賺更大的錢,就無所不能,自由自在,退記憶的無知,現在覺得也許當時的我不知道,所有可以用金錢買的東西,都是很容易的,採在人生黃金時段的我,很可惜並不珍視自己的單純和衝勁。

旅程結束,我很不爭氣的,騎車單車一路來到了自己家門對街的站口,才歸還。抬起頭來看著自己住處的大樓,老舊而熟悉;試想,也許過去的某一天,我曾經經過這個地方,覺得此處如此不起眼,完全也不想抬起頭看它,若非因為剛好我就住在裏頭,某個經過的午後,刻意抬頭從外頭遠處看著自己每天幾乎生活到閉眼記得的格局,才發現從很遠的地方觀察自己看膩的地方,原來是如此陌生而有新鮮感。

深吸一口氣,原來這就是我,那一個看起來不起眼但耀眼的存在!

留言

熱門文章